• 教育教学

人文社科部组织学前教育专业实习检查

发布日期:2021-05-17    浏览次数:

文社科部组织学前教育专业实习检查

为深入了解学生实习情况,加强对学生实习工作的指导,5月7日-8日,人文社科党支部书记李庆带队前往星星教育集团的各个分园看望正在参加实习的学前中职学生,并与用人单位进行深入交流,收集意见和建议,为学院下一步办好高职学前教育实习就业工作打下基础。在海棠公馆幼儿园,李庆书记与星星教育集团的人力资源部部长董贵杰,针对学生的实习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李庆书记提出,学生在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只有在幼儿园的实习过程中进行整合与运用才能转化为自己的能力,同时我部也会根据用人单位对实习生各项能力的要求,调整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参照幼儿教师标准,对课程内容和体系进行相应的改革,强化核心教学。幼儿园领导对我院学生感到非常满意,认为他们乐学、肯学、善学、肯干、肯吃苦,并表达了后续与我校在师资、科研、课程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意愿。

紧接着,海棠公馆幼儿园的园长高丽萍带领我校的实习检查队参观了幼儿园的园所环境与园所文化,讲解养成教育,早期阅读,爱迪坊泥工,奥尔夫音乐等富有特色的园本课程和完善系统化的教育管理体系。

在对实习生工作进行了解与指导时,学前中职182班实习生蔡昱雯汇报了班级管理、一日活动、实习观摩、备课教学、平台填报等情况,高度肯定了幼儿园和学校的实习安排,认为此次实习是真正地将理论应用到实践上,对未来自身的职业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希望接下来的实习能够有机会轮换交流学习,以便对小班、中班、大班不同年龄段的幼儿有更全面的认知。高丽萍园长也对实习生蔡昱雯入园后的表现提出了表扬,能够快速适应实习工作而且表现十分优秀,已经是一名准老师了。

同时李庆书记也要求实习生要不断上进,并对实习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坚守安全底线,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为孩子、为幼儿园、为自己的安全着想;二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主动问,多学习,多总结,多反思,收获更多成长;三是是做好角色转换,虚心请教,多向身边优秀的老师学习,以成为一名卓越的幼儿教师为目标,引领幼儿园事业发展。

在舒比格幼儿园,星星教育集团总园长方园带领我们参观了早教基地以及办园特色之一,婴幼儿水育馆。水宝宝水育馆拥有专业的教师团队,先进的教育理念,浓厚的教育氛围,温馨的育人环境。

此次参观与了解同时也为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的19级毕业生做好实习前的调研准备,确定了在市场中早教中心对我校实习生的需求量。

人文社科部第一届毕业生代表学校参加实习,也是首次进行校企合作,形成了一个双向互惠的合作状态。为了更好地把握行业对学前教育师资的需求及行业发展趋势,本专业有计划聘请园内带头人或优秀实习指导老师,到校给学生授课,共同参与教育教学过程,共同承担教学任务,发挥双方各自优势。

总结本次实习检查的情况,学前教育专业在总体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包括校内课程设置,学生能力提升,加强多地校企合作,形成合力等,需要在后期的建设期内加以解决。总体看来,学前教育实习工作的开展是一个较好的开端,为建立持久性的校外顶岗实习计划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人文社科部 陈秋虹 黎小群)